在這個追求經濟數字的年代,我們很多的文化都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的流失!

在美濃地區一位堅持客家藍衫文化傳承的大姐鍾鳳嬌,在她60多歲時從都市搬回高雄美濃,跟著已經百歲的公公學習藍衫的製作。

DSC_3247  

特別有天份的她不因為年紀已長影響學習,反而在她認真的鑽研下,別人出師要經過至少三年半的時間;她卻在半年時間就從公公那裡得到真傳出師。

藍衫是客家的傳統服飾,僅有一個樣式不分階級的藍衫正好反映出客家人樸素的精神,只能在一些細節處如袖子和襟口的布料顏色來辨別身分,未婚少女是黃色,少婦是白色,中年婦女則是黑色。

而藍衫使用的布料是最天然的“大菁”非常的耐磨耐穿。

到了現代的社會,只有少數客家地區仍堅持傳統在重要節日時會穿著藍衫,因此,原來很多會製作藍衫的師傅都已經失傳了!

孜孜不倦是對傳統使命的唯一堅持  

但鍾大姐:如果我們連自己的文化都沒有了,如何要別人尊敬我們!因此,在公公去年103歲時過世,她一肩扛起這份藍衫文化傳承的使命。

在藍衫全盛時期美濃地區原來還有30多家店製作藍衫,如今,鍾大姐的藍衫店整個美濃地區唯一的一間藍衫店了!

而公公留下的80多年的器具也都還在店裡,還可見藍衫的歷史。除此,藍大姐還到學院教授學生藍衫製作課程!

DSC_3307  

鍾鳳嬌說:文化能延續下去才會有尊嚴,我會一直努力到做不動為止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田定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